文/汪琬玉

3個人,21天,零下40度,600公里。
五年級生,遊戲橘子董事長-劉柏園。
六年級生,極限運動好手-林義傑。
七年級生,就像你我一般的大學生-陳彥博。
還有我覺得也很可佩的導演-楊力州。

一個功成名就的企業家,不知道為什麼,也參加了這次的比賽。或許是想要挑戰自己吧!他說:這是我到四十歲以前給自己的一個交代!從來不知道一個老闆竟然可以如此的幽默可愛,在出發前,他還和公司的同事說:如果有員工因為想我而無法上班的話,請主管一定要放他假!除了當台灣隊的leader外,當在帳棚休息時,他總是會說出一些我覺得不該是他會說出來的話,為了克服冰天雪地的寒冷溫度,劉柏園總是會自欺欺人的看著帳篷外說:天氣好熱喔!我們現在在非洲、天啊!外面有駱駝……諸如此類好笑的話。而台灣隊的飲食是由他負責的,每當休息時間,一碗”老劉熱狗麵”就可以一解思鄉之愁,在零下四十度的溫度,也算是溫暖了其他兩位選手的心!

跑遍世界各地的好手,這次 也來到了北極,算是自己的退休之作,有了林義傑的專業與經驗,三個人在北極完成比賽應該不成問題。不過在片中聽到他說他當初也不知道為什麼可以跑完薩哈拉 沙漠…一些常人不可能完成的極限比賽,我才覺得,原來林義傑也跟我們一樣,靠的是自己的意志力。這次的北極比賽,應該是更艱難,除了要自己完成比賽之外, 還需要兩位隊友一起完成。林義傑給我的感覺是嚴肅的,原本和一般的觀眾一樣好奇,難道在比賽過程中三人沒有發生爭吵嗎?電影中的陳彥博將訓練時將救命工具 亂丟就被罵了,那在真正比賽期間一定更容易放棄,這時的林義傑會大聲斥責那個想要放棄的人嗎?

答案是:沒有!

三個來自不同背景,出生於不同年代的人,真的一點爭吵都沒有發生!有次當陳彥博想要放棄了,導演以為林義傑要出手打人了,結果林義傑卻是將他最心愛的牛肉乾拿給陳彥博,希望他能夠繼續走下去。在如此艱惡的環境之下,如果脾氣也跟著暴躁,我想不用等到開始比賽,在到達起跑點之前,大家一定就會想要放棄,也是因為三人的相扶持,最後他們才能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!在片中甚至還可以看到林義傑和劉柏園、陳彥博搞笑的畫面,真的是超出自己的想像之外,這就是苦中作樂吧!完成了這最後的比賽,也是畫下了最完美的句點。

一個二十二歲的大學生,夢想才剛開始,當聽到要去北極的時候,或許會是非常的興奮,可是當平常接受的訓練真正到了冰天雪地的北極,似乎都派不上用場的時候,年紀和我們相仿的陳彥博,應該也會很容易就放棄。但是他並沒有!我想他也證明了我們七年級生不是草莓族。在比賽過程中,最小的總是要背最重的東西,然後年紀輕不懂事也容易被罵,最重要的是還要負責耍寶搞笑!以及幫導演拍攝一些導演捕捉不到的畫面。雖然曾經有幾度想放棄,雖然在帳篷中也數次落淚,但是最讓人驕傲的是,他沒有放棄,他還是走完全程了,成為到過北極最年輕的選手。

歷經水蜜桃阿嬤事件,再次拍攝紀錄片的導演,沉寂了一段時間,我覺得當要放棄一個自己喜歡的東西,真的是很痛苦的。這個世界很恐怖,原本的本意到最後都會被扭曲,原本是關懷弱勢的水蜜桃阿嬤,到最後卻被操作成族群議題。在《征服北極》播放前,還有一個關於導演自己本身的短片-《活著》,那是一個和外婆對話的影片,導演告訴外婆關於他的種種,以及到了一個世界的盡頭,另一個世界的開端-北極時,那是什麼樣的感覺。是重新開始,是要活下去,除了自己要活下去,他所愛的紀錄片也要活下去,就這樣,《征服北極》產生了!

沒有陣容堅強的卡司,沒有浪漫的愛情題材,有的是三個大男人完成夢想,《征服北極》就這樣開始了。一直到現在,我還是無法想像零下四十度會是什麼樣子,我也無法想像當一切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作息到了北極,會變的有多麼困難。除了在帳篷的時間,幾乎每個人都是一個人在行走的,在行走的過程中,有多少次與自己的對話,又有多少次是如此的接近死亡,甚至有多少次想要放棄的念頭,但是他們卻都沒有。就只是keep going、keep going!當片中林義傑說著他的十字韌帶發炎了,但還是keep going;當劉柏園、陳彥博失溫了,甚至出現幻覺了,他們還是沒有放棄;當他們被北極熊襲擊了,他們還是活著回來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ctic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