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王韻琳

紀錄片總是給許多人一種無趣死板、看了會想睡覺的印象,很多人覺得紀錄片就是在說某個嚴肅的議題,正經而不有趣。但《征服北極》這部片,絕對會顛覆大家對紀錄片的刻板印象---它很有趣,因為三個主角都相當的搞笑,它很好看,因為它帶你深入從未去過的北極一探究竟,它很感動人心,因為《征服北極》是一部紀錄「夢想」的電影!

三個人,劉柏園、林義傑、陳彥博不同年齡的組合,在零下四十度的北極,走了六百多公里,渡過了二十一天,那是一個讓人無法想像的生活環境,大家敬而遠之,而他們卻鼓起勇氣的去了,或許是一時衝動,或許在過程中不斷後悔作了這樣的決定,甚至曾經有放棄的念頭,打擊他們信念的因素絕對多於支持的動力,想要走完全程的他們,在過程中不停的搞笑、互相打氣,反而更顯現了他們的辛苦和憔悴,雖然我被他們的行為舉止逗得很開心,但其實也有點鼻酸,因為我知道苦中作樂,是他們在這白茫茫一片中,唯一的支持信念的動力和樂趣!

在那麼寒冷的地方,想必不管是身體或表情一定都非常的僵硬,與其愁眉苦臉的過日子,冷終究還是冷,那何不如就開心的笑呢?笑,使人溫暖,使人開心,使人想起自己的目標,使人堅持自己的信念,所以我選擇跟著他們一起笑,這是我對他們的認同和鼓勵。笑著面對當下的困境,苦中作樂也沒什麼不好,樂趣是自己創造的,生活中總是會遇到逆境,要選擇苦中作苦或是苦中作樂,都由自己決定,不論選擇哪個,還是要面對困境,所以何不樂觀一點的看事情呢?這也是我在這部片中感受最深的地方。

而他們最後完成了比賽,當他們踏到終點線的那刻,真的很感動很感動,那條線是代表這個極限競賽的結束,卻也是象徵的他們三人夢想的開始,新生活的展開!他們各自有著不同的年齡、不同的職業、不同的想法、不同的生活,如此不同的他們,都選擇了相同的方式開始自己的理想,我相信留在他們心中的,不單單只是完成比賽的成就感,而是有更多的感觸和想法,或許是一段友誼、一種體驗、一個不一樣的自己…,征服北極,不是在說征服大自然的驕傲,而是人在大自然中挑戰、學習、思考,進而突破蛻變,一個征服自己的故事。

看完整部片之後,片中的畫面不斷浮現腦中,被寒冷凍傷的他們、呼呼大睡的他們、吃著熱騰騰泡麵的他們、被北極熊吵醒的他們、搞笑的他們、洩氣的他們…,正因為他們的熱血,正因為他們的堅定,正因為有他們,很多地方都令我難以忘懷,回味無窮呀!

他們為了夢想去了北極一趟,遙遠又寒冷,令人佩服不已,他們三人的堅持,已經在冰天雪地中證明給我們看了,而我們,可以為自己的夢想付出點什麼樣的努力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ctic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