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circuspurin

因緣巧合的際會下,很幸運的在金馬閉幕片時觀賞了《征服北極》以及一起播映的《活著》。而在這樣的88分鐘內,讓我發現活著真的是一種奇蹟。

同樣是農藥,水蜜桃阿媽養活一家子的孩子,楊導的外婆卻用來親手葬送自己的生命,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一件事情,但這也才讓人發現,不管是選擇活下來面臨生計的窘迫,還是抉擇生存與死亡,「活著」是多麼需要勇氣!

而同樣需要勇氣的事情─征服北極。看著林義傑一行人就這麼到冰天雪地的北極參賽,雖然三個人的目的一致都是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到達磁北極取得勝利,但是三個人卻有三個不同的夢想去支持這趟艱難的旅程。林義傑將這場征服當成最後的戰役,為自己不可思議的馬拉松預先拉出一條榮耀的終點線;而劉柏園暫時擱下公司,決定在這場比賽中,更清楚的了解自己的能耐何在,試圖改變自己,改變企業;至於陳彥博他說出了一句最憾動人心的話:「我22歲,我的夢想才剛開始!」他決心要走遍世界的每一隅,帶著台灣的國旗。他們三個人帶著三顆熾熱的心在零下四十度的惡劣環境中,步履艱辛的踏出每一步,留下每一個腳印。

苦中作樂,成為勢在必行的一種態度。實在是太難熬了,天候不佳,能見度極低,雙手都已凍傷,更不用說臉上的傷疤了,屋漏偏逢連夜雨,帳棚又被北極熊給搗亂了一番,這一趟旅程算是吃足了苦頭,但他們三個人沒有放棄,反而是天天期待著那一碗實在是不算奢侈的熱狗泡麵,然後高聲唱著「媽媽請妳也保重」,雖說,每一個念頭都叫做放棄,可是他們卻沒有打退堂鼓,反倒更確信走完的決心。

不同於過往我所接觸的紀錄片,像是《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》、《灰熊人》、《公娼啟示錄》…等,多半是沉重、傷感、嚴肅和塵埃落定的無奈,這一支紀錄片最大的元素便是「夢想熱血」,在現在不景氣的時局下,冰島破產了,美國的銀行一家接著一家倒,日本的車廠一波波的大幅裁員,台灣的股市慘綠,我們已經沒有多餘的氣力再去傷心。而從小到大我們所受的教育都告訴我們有夢最美,而《征服北極》教會我築夢踏實!太多時候我們只是期許美夢成真,但隨著年齡的增長,我們忘了夢是什麼,我們甚至失去了做夢的可能,而《征服北極》讓我再次勇敢的想為自己的人生許下一個夢想,哪怕實現的過程漫長且困難重重,活著便是一種奇蹟,等待我們再造一場奇蹟!讓我們一起花更多力氣成為一個夢想家。

而如果你喜歡《海角七號》與夢想交會,那麼你一定也會喜歡《征服北極》夢想無限。台灣喜歡紀錄片的觀眾群實在是太少了,如果你是喜歡劇情片,畏懼紀錄片的朋友,給自己一個機會,《征服北極》,征服自己!你會開始愛上同樣由夢想編織而成的台灣紀錄片。我21歲,我的夢想也正要開始,那你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ctic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