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鄒佳紋

紀錄片一直是相當小眾的一個領域,喜歡看紀錄片的很少,會到戲院看紀錄片的人更少。說實話,我也不敢說自己是個多熱愛紀錄片的人,然而,在金馬的閉幕片我看到了這部《征服北極》,著實影響了我對紀錄片的觀感。和從前看過的紀錄片不同,《征服北極》號召的是熱血和勇氣的力量,不再是沉悶、嚴肅,強迫你反省自我的紀錄片。雖然像《翻滾吧!男孩》、以及征服北極導演楊力州的前一個作品《奇蹟的夏天》同樣都不是沉重的話題,也都有著輕鬆的對談和情節,然而《征服北極》卻更讓我有觸動心靈的感動。

三個人、21天要完成這趟600公里的旅程,想起來是很撼動人心的,但那都只是「想像」,要真正感受那股熱血和動力,得要真正坐在戲院裡看這個一個多小時的旅程。你不知道要到什麼時候才會知道在北極煮泡麵要花五個小時,穿的再暖等到汗結成了冰仍然讓你冰凍透骨,一杯熱水在五秒內瞬間化成冰…要克服的難題太多,卻也顯得終點的可貴。人因夢想而偉大,運動健將林義傑、遊戲橘子老闆劉柏園、體育學院的學生陳彥博,三個不同世代的男人在旅程中搭起堅定的友誼,三人都作了不同的夢,帶著各自的夢想前往磁北極,有人說傻氣和勇氣只有一線之隔。但我想,不管結果成敗,也不論事件大小,只要肯努力去完成一件事,那就是勇氣。同一件事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盡相同,對於我們而言,能夠在溫暖的家裡待著又為什麼要到冰凍的北極折磨自己,他們卻抱著興奮和積極的熱情踏上這趟冒險。征服北極也好,征服自己也好,在這裡的我們征服了什麼呢,或是什麼也還沒開始,就想放棄了。

你有多久沒有做夢了?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「夢想」到底是夢還是可以觸碰的現實。往往我們有太多的藉口輕易的放棄夢想,小時候可以隨口說出自己的夢想,長大後可能一個都不剩。是我們的夢想都實現了,還是我們變得膽小了?「雖然每一個念頭,都叫你放棄!」這個副標題一直在我心中環繞,我不知道他對於每個人的感受是如何,但對我而言相當具有震撼力。在長大的過程中,我們總是認為自己必需被迫捨棄許多事物,於是在面對曾經的夢想時,也會用大人的思考去考量它,最後給了自己一個「不可能」的答案。是我們懶惰了還是太過安於現狀,每個人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都不相同,夢想是實現自己、充實生命的一個目標,目標是要靠過程來達到的,然而許多人做了夢卻認為自己沒有時間、沒有力氣去實現;有人則是有許多的時間和體力卻沒有夢想。忙碌的生活中,何不停下腳步,看看《征服北極》,思考自己是在何時喪失了片中主人翁那樣的衝勁和勇氣?彥博說他22歲,他的夢想才剛開始。我想,不管幾歲,只要你願意,你的夢想隨時可以起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ctic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