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鴨子

我是眼眶泛淚的從電影院走出來的。
流淚,是因為太感動;也因為遺憾,遺憾我還未找到那個屬於我的夢想極地。

影片一開始播放《活著》,這是導演描述拍攝紀錄片所遇到的挫折和困難,是導演楊力州的嘔心瀝血的心路歷程。

紀錄片的拍攝本來就是一門很不容易進行的課題,接踵而來的挑戰以及挫折都足以讓導演放棄,然而楊力州導演卻憑著對紀錄片的熱情和毅力,最後終於完成了《征服北極》。

3人、21天、零下40度C、600公里、一場生死搏鬥!

《征服北極》是敘述一個關於超越夢想的勵志電影。

五年級生劉柏園,遊戲橘子的創辦人以及執行長,是一名功成名就的企業家,征服北極,是為了找尋更大的能量;六年級生林義傑,一個跑遍世界各地的運動家,也是四大集地馬拉松總冠軍,征服北極,是為了讓台灣被世界看見;陳彥博,一個對未來徬徨的大學生,征服北極,是為了尋找生命的解答。他們的心中各自懷抱著不同的夢想來到北極,代表台灣與世界各地的極限運動好手一起從北極圈往極地行走,在冷冽的惡劣環境中往目的地「磁北極」前進,途中卻發生了身體嚴重失溫、凍傷、北極熊襲擊等超出想像之外的危險…

在寒冷的冰天雪地哩,來自世界各地的隊伍陸續退出,沒有人能知道,是否能活著走完這條攝氏零下40度、長達600公里、預計費時21天的極限長征………在零下四十度的惡劣環境,在世界的盡頭,也是導演楊力州尋找生命與電影創作熱情的原點,而這裡也是新世界的開端,在這裡一切的不堪,就只是為了活著。

雖然每一個念頭,都叫你放棄!影片中主角們不畏懼心中那個叫做"放棄"的心魔,再怎麼困難也要咬緊撐下去,他們勇敢、毅力不屈的精神,可以鼓勵許多遇到挫折的人們,也著實讓我感動泛淚。

在影片中,我最喜歡導演說的那句話:「我期待生命的跨越,在世界的邊境結束,然後開始!」
的確,在經歷了如此嚴寒的挑戰後,生命的體會也自然會不同,甚至也有可能會有更深一層的境界。

紀錄片是最真實的電影,也是最真誠原始的感動。

馬拉松好手林義傑說過:「他參加比賽並不是為了跑贏對手,而是為了挑戰自己的極限,比賽裡他並不是想著要如何戰勝對手,而是為了戰勝自己。」

每個人心中都有許多夢想、都有一個北極需要去征服,而劉柏園、林義傑、陳彥博,甚至連導演楊力州本身,心中所要征服的北極就是他們自己,接受挑戰,是為了達到不可能。而最後他們也真的辦到了。

你,準備好去征服心中的那個北極了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ctic12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